学科建设
方剂学
当前位置是: 首页 -> 学科建设 -> 方剂学

一、学科简介

自1978年独立组建中医学二级学科、主干学科。学科拥有蒋树人、徐传富、陈如泉、徐长化、李家发、吴建红等方剂学界老一辈学术带头人,主编了《古今名方发微》,在全国均有一定影响。2003年“方剂学”专业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,2006 年授予博士学位点,同年6 月被批准为省级重点二级学科。学科承担的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本科课程(2015年)、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(2022年),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(2019年)。

二、师资队伍建设

以方剂学教研室为核心的方剂学学科目前已发展为人才梯队合理、研究方向稳定、学术特色鲜明的校级重点学科、省级重点二级学科。学科目前共有专兼职教师14人,其中教授5人,副教授3人,讲师4人,实验师2人;博士11人,硕士3人;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,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;全国中医临床优才1人,全国师承学徒1人,博士后进站1人。

三、成果简介

近年来学科组主持、参与教科研课题50余项,其中国家自然基金课题8项;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,其中SCI论文10余篇。编写教材与论著数十部,独撰《方剂学讲稿辑要》。方剂学科积极探索教学改革,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,先后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。如“中医药社杯”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学竞赛二等奖、最佳论文奖,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设计大赛三等奖;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胜奖;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;人均主持教研项目2项,发表教学论文近20篇,获省级教学成果2项。

四、学科研究方向

方剂学科立足教学,重视科研及临床的同步发展,已逐渐形成了相对稳定、成熟的学科研究方向:1)方剂配伍规律与临床运用研究;2)方剂配伍及药理作用研究;3)方剂的文献及理论研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