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概况
实验教学中心
当前位置是: 首页 -> 学院概况 -> 机构设置 -> 实验教学中心

湖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(以下简称中心)成立于2004年10月,2005年获“湖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”立项建设并于2007年通过验收,2015年再获“湖北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”立项建设。并先后获得湖北省教育厅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项目支持。

中心是全校各专业(中医、中西医结合、针灸推拿、骨伤、护理、中药、医学检验、人文、管理等)本科生、研究生、留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重要场所,承担了全校9个专业的本科生、研究生10余门基础课,120多个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任务,年学生人数3000余人,年开设实验课31万余人时数。同时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--临床中药学、省级重点学科--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--方剂学学科等学科的科研、人才培养等提供了有力支撑。

中心总使用面积6205平方米,共有实验用房72间,仪器设备1045台件,设备资产总值达1600余万元。主要仪器设备有脑片/细胞膜片钳系统、气质联用仪、高效液相色谱仪、实时荧光定量PCR仪、核酸蛋白检测仪、流式细胞仪、多功能微循环检测分析系统、数码显微互动系统、数字网络解剖互动教学系统、生物机能实验系统、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。此外,还配备有中医生命信息分析系统、智能中医脉象仪等具有中医特色的仪器设备。仪器设备配备较齐全,数量合理,可满足常规教学实验。同时实验技术平台还能开展细胞培养、RT-PCR、ELISA等与科研密切相关的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。所有实验室均对外开放,广泛服务于校内外师生。

中心按功能划分为“形态学实验室”、“机能学实验室”、“中医学基础实验室”、“分子细胞生物学实验室”、“中医证候生物学基础研究实验室”、“中医药微生物组学与营养代谢研究平台”、“中医药防治神经精神疾病基础与应用研究中心”等教学与科研实验平台。

中心实施校、院二级管理,实行主任负责制,对实验室、实验技术人员、实验用仪器设备、实验用教学经费等实行统一管理。

中心十分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,建立了以资深教授为核心、高层次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实验教学团队,负责实验课程和实验室建设等工作。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,先后从华中科技大学、中国科学院大学引进博士2人加强实验室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力量。现有专职科研人员1人、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3人,其中正高职称1人,占7.14%;副高职称5人,占35.71%;中级职称3人,占21.42%;初级职称5人,占35.71%。博士2人,占14.29%;硕士7人,占50.00%。35岁以下的青年实验教师6人,占42.86%;36-50岁的中年实验教师5人,占35.71%;51岁以上教师3人,占21.43%。同时遴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充斥实验教师队伍,形成了一支年龄、职称、学历、学缘结构合理、综合素质高、责任心强、理念先进、战斗力强、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。

中心教师:陈绍文 董君君 富青 高清华 黄丽 李双 吕露 彭心怡 殷明珠 袁芳 张丽君 郑洲 朱天翔